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培养琴童?其实你在雕塑孩子的灵魂  

2018-02-15 00:30:37|  分类: 读书札记——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干的活儿之一,叫“财富家庭的心理资本管理”,听起来很高大上的一个名词 ,简单的讲,就是要帮助中国净资产2000万人民币以上的家庭做孩子个人发展方向,尤其是学业规划的“设计师”。这个工作在中国非常年轻,是应用心理学范畴的服务落地。人不多,服务过的每个家庭,因为格外细致入微,所以记忆犹新。

      其实说白了,家庭的条件好了,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够拥有诗和远方,希望他们出去走走看看,见识一番更广阔的世界。可是问题来了,一旦孩子走出国门,进入新的校园环境和陌生社会中,自然而然地出现了我们意料不到的问题。

      比如,有孩子在美国发了邮件回来,说学业特别辛苦,最关键的是,不知道自己在美国读书,将来在国内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而且最要命的是,该问谁啊?

      比如,有孩子融入不了当地的文化,觉得自己不知道该怎么交朋友。“人家说个笑话,我每个词都听得懂,就是不知道哪里好笑”?

      还有的孩子,异常刻苦,从来不参加任何活动和聚会,抱怨有些同学傲气凌人,不值得往来。“我爸妈送我出来,是为了让我学东西的,不是跟这些烂仔混在一起的!”但是,怎么交往那些看起来优雅,教育良好却彬彬有礼的距离之外的同学,不知道。

      每每为了帮助他们融入自己的新圈子,我都安静地注视着希望得到我“帮助”的孩子,像一个洞穴里的老巫婆授予密法一般,问他们:那么,你知道你周围的同学和伙伴,都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吗?这句话往往有神奇魔法,顿时将刚才还在滔滔不绝讲述或者抱怨的孩子问得一愣神,然后结结巴巴地说,嗯,那个,呃,好像就是流行的那些吧!呃,其实我不知道!

        每次听到这里,我都对他们露出蜜汁微笑,一句话不说。然后就会有孩子伸出修长的手指拍自己的脑门:啊呀,我小时候还钢琴十级呢,怎么就没有想到问问别人听什么歌,这不就打开话题了吗?

        是啊,很多孩子从小就受过良好的教育,尤其是家里安排了学钢琴。可是,学钢琴的许多孩子,到最后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他们大部分和钢琴打交道的时间,都是努力地精湛技艺,十个修长的手指按在琴键上,一页一页地翻琴谱,一级一级地往上考,就是忘记了,钢琴,或者音乐本身,对于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

        其实如果,你自己做音乐教育,或者你兴致勃勃地把孩子送过去学个钢琴琵琶啥的,就早晚绕不开会有人问你,哎,学音乐到底有啥用?

        等等,翻开教科书看下:陶冶高雅的情操,培养乐感,促进大脑发育……对不起我实在是背不下去了!那就说点“实惠的”:将来孩子升学考个特长是不是可以沾点便宜?

      此时此刻,你是不是心中浮现起了顾长卫导演的《立春》:那个热爱音乐的王老师在艺术下乡活动中,身穿礼服,对着村民高唱歌剧,坐在马扎上的大爷大妈却用了长长的的一个哈欠回报了她。

        你心中神圣的音乐,却没法儿让别人知道,它的价值是什么?那些一心热爱音乐教育,希望把自己毕生对音乐的理解传道授业教给更多孩子的人们,其实,你们不需要鄙视别人的“功利主义”,没办法,人类生性如此,必须找出个“理由”,才能投入精力和时间;必须确定回报,才能持久地学习某个学科。

        所以,你要真想把自己所热爱的专业传播出去,必须学会“功利”地描述给别人,它会给人带来什么好处。

        其实,如果你像我一样,一不小心懂点神经心理学,一不小心把发展心理学玩了个门清,一不小心,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做过,那么,你可能就不会再把“音乐”归类到“艺术”范畴。

        这是为啥捏?

        来个题外话先,你说人和狗有啥区别?等等等等,别展开回答啊,就一件事:人的大脑和狗的大脑有啥区别?其实,人类花了几百万年时间,就比狗强了一件事:人类大脑的新皮层发育出了薄薄的,薄薄的,那么一层厚度。对,就比狗狗或者其他哺乳动物,多了那么一层的细胞,这个叫做新皮层的东西,让我们变得不一样了。

      我们有了感知美与爱的能力!所以,当你在春天的夜晚,樱花飘落在脸颊的时候,会感知到和煦的春风,回头看看姑娘皎洁的面庞,那种美好的感觉,没齿难忘。如果换了狗狗,呃,翻篇,不讨论这个。

      换句话说,新皮层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知世界的能力。人类总有一些超越自己经验,认识水平的大胆假想,比如,全世界都说太阳绕着地球转的时候,就是有那么一个伟大的疯子,能够凭借自己从未眼见和听闻的判断力,认为地球围着太阳转才对。

      再比如,今天的我们无法想象,30或者50年后,有可能真的实现“佛祖拈花,迦叶微笑”,人与人之间可以凭借意识进行交流。人类的思维已经被猜测为按照量子力学中的共时性原则运动。那么,那个时候的人类,该怎样选择自己的工作,该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

      你给不了孩子一个固定的,经验性的答案。唯一能够尽力而为的,就是培养他,帮助他大脑的新皮层发育健康完善,最好,还有点优势。

      如何才能让大脑新皮层发育得这么好?

1、在1-3岁的婴儿期,能够给孩子尽可能充足的爱抚和陪伴。一定要尽早和他“对话”。让婴儿能够和你形成良性的互动。那些最初的“啊,哎,奥”不仅仅让许多初为人母的妈妈醉心不已,也让婴儿的大脑通过声音的刺激,建立起了快速神经连接。

2、在3-6岁的学前期,一定要让孩子学会把音乐纳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这个阶段,听什么样的音乐,学什么样的乐器,对新皮层发育影响完全不同。试想在光头强和熊大熊二厮杀的叫喊中长大的孩子,和莫扎特音乐中长大的孩子,性格好恶、感知力,共情他人的能力,会有什么样的差别。如果这个阶段对音乐品味没有培养构建起来,以后就不要抱怨孩子能够忍受游戏机恶俗的打杀声,也不要抱怨孩子整天看肥皂剧不觉得花花绿绿的画面低劣。因为,你错过了培养他接触高雅品味的机会。

3、在7-12岁这个阶段,一定不要把音乐当成一种“手艺”,而是以音乐为针线,把历史、文学、建筑、思想等等穿起来,孩子如果得到了真正热爱音乐的专家指导,就掌握了一生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音乐给他的,已经不仅仅是新皮层的发育,更重要的是,培养起了他对于美,对于爱的理解,他将籍此发现,世界上所有的语言,本质都是音乐。

        当一个人在童年少年时期就能亲手奏乐,就有人给他最美好的启蒙,那么,对于他的人品形成,性格塑造将是怎样的福气啊!

        当你在成年后一地鸡毛的琐碎生活中,在异地他乡,漂泊不定时,在人生的某个关隘之处,心意消沉,忽然,听到了一群孩子在排练《乘着歌声的翅膀》,你会想起童年那些学习音乐的日子。你会回忆起那个目光明亮的老师,给你讲过,即便是身为奴隶,归国无望,那些希伯来人都会用歌声,来表达坚不可摧的意志,表达对忠贞不渝的爱国之情。

      那么,你就会真正理解,音乐已经在你的灵魂上留下了深深的吻痕。保佑你在凡俗的日子里,有着光明的心灵。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