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心念柔软  

2013-04-12 20:15:58|  分类: 仰望星空——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早上洗了两个小苹果用餐巾纸包起来,准备当午餐。忽而就想起了几年前的春天,师父也是这样,亲自洗了苹果用餐巾纸包好,给我装到包里,说,路上吃。想来鼻子一酸,仿佛看到他包苹果的样子,一双眼睛看着我,就像父亲看着女儿。继而为对他的想念落下泪来。他如今闭关不出,文字和话语极少。说出话,已经柔和慈善,再不似当年的犀利不留情面。

        我知道他会在背后看着我。他知道我每天睁开眼睛在微信上签名,写自己几点几分起床。他知道这不是在炫耀自己的勤勉,而是用这样貌似严苛而做作的方式警醒自己,一日不可荒废地修持。他也知道我尽量在家吃饭,为的是按照他的嘱咐素食养心身。他肯定也知道,现在每每察觉着自己细微的起心动念。为一怒一喜而反省,为一得一失的忧患而警惕。他嘱咐过的我都记着,所以不仅警醒于错误和缺点,也警醒于自己的刻苦和上进。如若发现自己一段时间内贪恋着工作,审视是否真的照顾好了身体和心灵;如果发现自己对亲人朋友直言指过,审视是否不为人接受。而所有的一切,不是为给他看,而是为了自己的心灵。

       尘世之间,多少人看不懂这些,也不想看这些。仿佛明镜在前,照得自惭形秽。也顾虑着这样的自惭形秽,逐渐逐渐缄默起来。其实缄默也是对的,没有什么好说的,所以我师如今不言。但是缄默也照样有光,发自内心,亮了人眼,暖了人心。这种进退之间的分寸,不是造作,乃是修为。

     

       如今的日子里,常常插播别人的故事。或是一则短信,或是Q上留言,或是直接找来,渴求片刻关注,希望得到些许意见。不知道何时开始,自己不经意承担了这样的角色。了无度人之心,只察觉自己在倾听与处理中,心念动否?你很清晰地看到人性因为罪恶而痛苦难堪,能不生愤怒和鄙薄之心否?你洞察到本性难移,人愚钝如猪犬求食般为了欲望而悲号不已,心生绝望和灰暗否?你看到红粉骷髅,美丽的身体之下包裹的是人的可悲可笑,不惜用最恶毒的言辞互相诋毁,又不吝用最道德的脂粉描画自己,你心生讥诮和我慢否?更重要的是,你看到这一切,并非来自陌生之外的陌生,而是你身边的人,乃至你的至爱亲朋,你能平心静气,一如既往地爱惜呵护他们否?

      日日省察和警觉之中,你逐渐有了一双敏锐如灯的眼睛,于不动声色之间看到人皮之下的本性,却不可有半点嫌弃。因为他人即是自己。你看到的所有,不过是看到你自己而已。如莲之生于淤泥,你生于浊世。你的一念之间,也不过如此。而另一念之间,振翅飞升,已经身在不可及的高处。如果你相信自己内心的光明和美好,也要相信这些辗转哀号的灵魂,会在转念之间透彻如冰,轻盈如云。

      那是人之本心,本质乃是精神的。

      

      多少人不理解,本心和本性是不同的。本性乃是生物性,趋于死亡;本心乃是精伸性的,趋于永生。他们看到你近乎苛刻地反省自己时,多数劝告不要太累了,不要太神化了。有人和我争辩,如果连快乐都不能享受的话何来的幸福?她说的快乐,是要用美食男色来实现的,用纵容自己的欲望来表达的。听完不辩。幸福不排斥美好。也许会拥有更好的食与色,财与权。但是在无常的世事间,快乐能因为得到而出现,却忍不了失去和寂灭。但是幸福不同。它在得与失之外。舌尖上的美味散去,爱欲之后的人离开,幸福的况味却不因其消失而无踪,恰恰相反,它长久留存。

      而这些,不过借了外相而彰显,没有外相时,它只是透明如风的内在。这个内在,是真正的本心。

 

     这些默默的思考,没有告诉师父。但是我知道,他默默感知着,观察着,你若感谢他,他会说他也不过是个船,过河的那个人是我自己。是船倒也好,至少还可近些,触觉到。但是真正的师,他总是在你过了河之后,放开你,手触不到,目送不及。就是为此心生依恋的怅憾,双泪过腮,你也明晰地察觉到,那不是本心的那个你,而是没长大的孩子般,那个本性的你在贪恋着被引导的幸福和安全感。

      他会像个藏民一样咧嘴呵呵大笑,说,不要贪感觉!

      你在自己的想象中面对他,不知是喜是悲地流泪而微笑,顿悟了何谓“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哈!当承受者承受,当高歌时高歌!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