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工作价值的王道  

2013-03-10 17:03:10|  分类: 行者如风——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连续看到几篇文字,说:时薪才是王道。举了若干例子:“老师月入4000元工作80小时,私企销售工资上万元工作320小时,他们谁挣得多?”这样的讨论发现:月薪一万不如月薪四千的时薪高。

       我认为这种计算方法是短视的,而且容易误导自己的。

       微分了一下一个人的工作价值,私企销售在时薪上不如一个老师挣的多。但是如果积分一下呢?

      教师工资在没有其他收入的情况下,可以拿到13个工资,年收入52,000;销售工资是不稳定的,算平均工资10,000/月,年入12,000。实际购买力对比:销售一年挣了一辆别克凯越或者二、三线城市房屋的首付;老师一年挣了一辆奥拓,在二三线城市买房子还是别想了。

      工作两年后,销售业务更纯熟,长了本事自然有了底气,可以要求加薪或者跳槽。中国现有的大环境给了他这样的机遇,他可以理直气壮要求月薪15,000,或者年底分红。不管老板高不高兴,有本事的下属是需要用票子留的。这是私企,特别是今天用人留人都不易的私企的常态。于是这个销售可以拿到最保守也有180,000的年薪。当然,也有风险不涨反降,甚至失业。老师呢,旱涝保丰收,努力的话,可以当上年级组长或学科带头人,如果带班主任的话,每月有150左右的津贴。年收入可能增加到53,950。除去物价上涨因素,发现班主任津贴是白得了。

      工作三年后,销售成长了很多,需要冷静分析自己的职业走向了。要么继续走业务路线,当金牌销售,这时年薪250,000是很稀松的事情;要么转行做培训师,基本入门水平是4000/场,一个月接3-5场,12,000~20,000的收入维持下生计,以后逐年增加;要么升职做管理人员,要知道在一个私企中连续干满3年的人已经足够让老板重视并考虑重用了。管理岗不一定比业务岗挣得更多,年薪20,000加年底分红,25万左右吧。为了今后在管理层做得更好,经济要求还是要克制些,该学习的地方多着呢。 老师呢,还是老师,三年经验的老师算是刚入了个门,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年收入要随着国家的调资走,如果没有涨工资就要耐心等政府发文。如果幸运地涨了,估计每月会增加200的收入——太奢侈了,你想想国家每个教师涨200得增加多少财政预算!好吧,幸运点,年收入56,5540。升职的事情先别想,年轻人,谦虚谨慎,多向老同志学习学习!

      工作5年后,销售的社会关系和人脉已经为自己立足于一个城市,开拓一片市场打下了基础。如果这时候转行当培训讲师成功,估计年收入在30万-50万是正常的市场价格,当然,飞来飞去的辛苦日子是肯定的。为了讲好课程,得用最好的行李箱;穿名牌白衬衫和西服;一条领带在2,000以上;手表在20,000以上。出现在候机室的时候,常常手捧IPAD或者超级本,标准的商务人士;如果当管理的话,2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干得还不错,老板已经开始暗中考察你的生活和家人——准备提拔你到高级管理层。如果老板已经开始不足以满足你的鸿鹄之志,炒掉他是必要的,顺便换个工作就换个身价。这时候年入50万是市场水准。如果还在做销售,已经是顾问级别的,只做高端客户和政府销售,谁请得起你?自己做老板就是了,反正你也知道,今天的中国市场,每天都有企业死掉,每天都有新的企业诞生。你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当中认真思考“谋道还是谋食”这个问题。

       老师呢?5年时间,国家政策调整,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公务员工资。所以你顺利涨到了5,000/月,如果在边疆还有补贴,比北京、上海等城市高点,年薪可以到65,000-80,000。你的工资已经足够让周围的人羡慕了。楼下做美容的都很自豪地告诉别人:这套产品连学校的老师都觉得好!攀缘上你,让普通民众觉得自豪。你终于在辛苦工作5年后,攒够了首付,给自己买了房子。剩下的钱你不急了,有住房公积金,你可以慢慢地在剩下的20多年工龄中把它还清。你安享每年两个假期,要是拿到一笔奖金或者补课费,还可以带孩子去旅游。吃自助餐的时候,你努力吃螃蟹,这样才不觉得亏。只是你越来越看不懂搞销售的那个家伙,为何一条领带就2000多,纯属打肿脸充胖子。你发现自己有点愤世嫉俗了,好像外面的世界开始越来越遥远。

 

       有N多自己做大了企业的老板在MBA班读书或者约三五知己打高尔夫喝茶,茶余饭后,叼着烟眯着眼感慨:人生啊!最重要的不是事业,而是家庭。生命啊!最有价值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他不会给你讲他奋斗了多少年,吃了多少苦才有今天。他也不会告诉你,他的孩子生下来的时候他在飞机上,年三十儿的晚上他亲自在车间加班。他们用怜惜的目光望着你的辛苦奔波,把欣赏投向那些学院中的高知美女。他们端杯红酒敬你,仿佛真的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们给你造成一种错觉:在学校里当个老师,是多么令人羡慕嫉妒爱啊!

      你滔滔不绝地讲“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的时候,并不知道,他们经历过事业失败众叛亲离的日子。他们连嚎啕大哭都没有过,不是不能,而是不敢。怕自己一哭,连最后奋起的力气都没有了。你讲的道理,是他用性命、用鲜血总结出来的。所以,他频频点头,仿佛第一次听说。他也不会告诉你,这十几二十年来,他见过多少真的假的大师,花过多少值得不值得的学费,生怕自己鞍马劳顿被社会淘汰。

        

      2003-2013年,除了中国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有这样的机遇:你的收入有可能在10年内上涨12.8倍,刨除237%的通货膨胀,你也发现,自己的实际收入最少翻了6倍。要命的是,这还不是终点,不过刚刚开了个头。前提是,这十年你拼命奔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知道多少次,一个人默默无言在角落舔伤。一次次推倒重来,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不息。这样的年轻人,在中国大把大把。他们不能在二三线城市里“拼爹”,就挤进一线城市当“蚁族”;不能考进公务员的队伍,就进如求贤若渴的民企。他们卑微而弱小,自嘲为“某丝”,但是,没有一刻,停止拼搏。他们是未来的中产阶级,在历史洪流中奔腾不息的中国市场经济,就是他们的摇篮。

 

      不论世界怎样,总有适合每一个人生存的土壤。你可以选择安逸或者拼搏,可以选择平凡或者优异。

      只要时间足够。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