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庸俗而深情  

2012-02-28 18:24:26|  分类: 成玉——磨砺中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儿,帅哥两枚来看美女,一起吃烤鸭,喝茶。说起手头各自的活儿,互相通个气儿作为参考。回去的时候风够大,天空深蓝。我自己拿个手机,对着空中看星座。就在前几天的某个夜里,也是近午夜才回来,也是这样看着星空。早春之夜清冽的空气里,星辰格外明媚。站在小区的院子里,仰望星空和灯火点点,放声唱《流浪歌手的情人》。自己说,呀,醉了。

       隔天,电话里回顾交流的内容,人说,怎么退步了,如今的格局不大了。意在惋惜所做的事情以及所选择的范畴。回答:就是,混饭吃而已。见过了太多慷慨激昂的培训公司和咨询公司之后,也惯看脱下西装革履,摘掉眼镜的顾问专家之后,如今很不信“管理”可以找个局外人来设计施工而且基业万代。在某个地方工作,有点点“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心态,就是陪着一个组织,好好过日子,仿佛从此可以白头到老。

      此前见过若干位国内专家,做EAP项目等等的,在大型国企。听完项目设计和进展情况,问问细节的东西,然后就埋头吃饭,不停地吃,吃完了喝茶,喝完茶呵呵笑。以免自己多嘴。开口说话的时候,第一句是:我不懂。说实话,的确不懂。水土是一种植物能不能活下来的重要条件。我始终不相信空降而且没有接地气的项目可以在某个环境中开花结果。我尤其不相信从来没有在企业里工作过的人能够讲好管理,从来没有经历过管理之痛和管理之败的人能够做好管理咨询。代偿的经验永远都替代不了体验性的经验。我也不能相信,举一反三可以用于其它各种各样的问题。

       组织跟人一样,都是个案。如果没有基因相同的两个人,就没有适用于同一套模式的组织。更重要的是,机遇不同,价值观就难以相同。所以,真正有价值的EAP来自于做EAP的人。这个人群对组织的陪伴是独一无二的。以人为工具,我们成就了某个企业或者某个人。这是EAP存在的价值。

      当条件机遇不成熟的时候,与其以专家的身份去设计什么,不如挽起袖子,做点小事情。对于某个领域的个人成长来讲,实在是没有一点点的学术意义或者是提升;对于组织来讲,也不是非要这么个人来做这个事情。可是,中间有个态度问题。有时候,什么样的态度,决定了关系如何。关系,决定了事情的走向。这是一种陪伴。

       有的人受不了,如果吃饭、喝茶、打马球也是工作进展的话,提职业理想干什么?以前我也受不了这个。

       现在,在欣赏着一个人群。这个人群其实从来都在,没名没份地活着。网上检索不到他们的名字,却照样把事情做的风生水起。如果能和他们一起聊聊所谓管理,你会忍俊不禁。因为他们讲的故事,为了这个处境采取的措施实在是太逗了,也太高明了。你不得不承认他们对人性的参悟,是你在学院里一辈子学不到的。

       有些平常的例子,略微整理下可以贴入MBA的教材。可是没有。只是默默无闻地出现,被处理,然后默默消失在时间里。这些案例没有人大惊小怪,因为这就是日子而已。

       那天培训,让讲两句。那就讲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砌墙和盖教堂的故事;一个是关于我自己的故事,“奋斗了18年才可以和你一起喝咖啡”。其实这两个故事都很矫情,可惜,我没有更好的拿来讲。后来的会上我知道,这些努力为公司留下了准备走的几个人,也让另几个开始思考自己在此的职业规划。能做的就这么多。任何一个略微受过培训的人都可以做好这么一份工作。不难,不高科技,也不足以展示某个人的才华。

       但是,我始终陪伴着你,不远也不近。有时一起醉,有时一起笑,有的时候,不得不互相妥协,也改变着自己。

      很多组织的成长完善,就是有了这些珊瑚虫一样默默无言的人们,生息繁衍,各取所需,才有了后来。

      我不例外,没有例外。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