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蜉蝣一日生  

2008-06-02 15:38:02|  分类: 仰望星空——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是在很久以前。你给我们看一个PPT。

        火红的山脉起伏,看不清山和山之间是什么连接。也许是山坳里的人家吧?还是可能的河流?你露出经典的狡黠笑容,问我们,这是什么?有人猜,是山,有人猜,也许是海浪?有人说,也许就是无意义的线条。

       经过了一个暑假的培训,我们已经知道,不要轻易地下结论,对于很多事情的了解,我们总是不够透彻。

      画面一闪,答案是:一只公鸡的红鸡冠。

      我们哈哈大笑。

      再一个画面,是两个孩子,趴在窗口看外面的公鸡。

      再一个画面,是农家小院子里,六畜兴旺,两个孩子的身影这么小。原来,这不过是一本杂志的封面插画,被一只手捏着,是个睡着的女孩。女孩在度假,沙滩、躺椅、嬉戏的人群.....而这一切,却是豪华游船的甲板上。这艘船,是一辆公共汽车上的广告。公共汽车行驶在闹市街头。这闹市,也就是一张邮票...

       我就这么几乎屏住呼吸,看你的鼠标一动,这个世界就被缩小一次。最后,在茫茫的宇宙间,地球也不过是个微不足道的弹丸。而星际间,用浩渺无边的目光看去,不知还有多少这样的弹丸上,有着生动鲜活的故事,让我们以为只有自己的世界才是唯一......

       后来,我跟你要走了那个PPT,常常一个人打开,静静地看一遍,再看一遍。然后给我的学生看,每一个看完的人,久久默默无言。包括孩子。

       心里想一部片子很久了,舍不得写。名字叫做《喜马拉雅星》。我曾经预言这是一部超越《大话西游》的作品,但是需要时间。在短时间内,很少有人能够看得懂它所表达的内容。这是部和哲学,和宇宙观和我们心灵有关系的电影。当时有同事看完恶骂,说有史以来最烂的一部喜剧。我说,恐怕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部电影。居然就用这样的手法,把宇宙和人类的命运预言得如此到位。

      上周抽空去拜见了路过北京的“青山”,聊了一个晚上的地震。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地质、水文、还有社会,感觉非常受益。这个默默无言走进灾区,尽了自己“匹夫之责”的男性,让我钦佩如英雄。看一场灾难,用什么样的目光什么样的视野,就决定了自己的处境和心态,也决定了一个人当尽什么样的职责。不仅要救人赈灾,还要冷静看待国运变数,民心倾向;看看地理变化,地质沉降;看看气候影响,冷暖变更。气候、水文、地理都可能影响社会发展,人文发展。

      然后就在此后的几天里,思索着一场灾难之后,我们能够真正做的事情。

      不多。真是不多。

      在宇宙变迁里,即使地球生灭,也不过是转瞬即逝;在地球的变迁里,沧海桑田,也不过是刹那明灭。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渺小得,还不如一只蜉蝣。

       行走路上,看到有朋自远方来,倾诉苦闷的短信;回去两天,接了两个电话,是朋友诉说自己境遇。我怎么不知道,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天空已经灰暗下来了。懂得!我自己,也曾经经历过啊!仿佛心灵已经海啸起狂潮,天崩地裂,飞沙走石。痛到了难以支撑身体重量的地步。可是每一次,最终都可以挺过来。能挺过来的原因在于,回想起那个PPT给我的智慧。没有什么痛苦,痛到可以塞满了宇宙。可是我没有讲自己的体会。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温柔的肩膀,一双母性的手臂,或者在不远处安详地陪伴。

      某种意义上,蜉蝣卑微的生命里,也有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哪怕短暂,也有温柔的阳光,曾经照射在眼前。宇宙的大与小,偏与全,其实都在自己的心里。

      微观的或者宏观的感受,整体的或者局部的安排,所有一切,都是你眼里的世界。某种意义上,你的感知也许就是你的世界。或许欢喜或许苦恼,就在自己的体验里了。

     在这些体验里,我们共同经历。记得你的分享,多年之后仍然在我的记忆里,每每迷茫时静静想起。这时,也想让他、让她把头靠在我的肩上,诉说着自己的世界里风成刀,霜为剑。可是更多时候,我常常在怀想,那么又是谁,在哪里,用一双眼睛,看我们,在这短短一日里的悲欢,还有悲欢交错的这个世界,逐渐淡淡消退,在视野里?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