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小鬼当家一顶仨  

2007-07-03 16:03:58|  分类: 专栏稿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咪宝贝》专供稿2007 09

 初为人母的苗悦近来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不,一家人正看电视,又因为儿子嘟嘟的事儿,苗悦和婆婆犟起来了。苗悦“腾腾腾”地回了卧室,婆婆也铁着脸。弄得王鹏不知道该说媳妇儿还是该劝自个儿的妈,只好指着十六个月大的嘟嘟说:“都怪你这小鬼!”
 按说苗悦也不是不明理的媳妇,可是从嘟嘟出生开始,婆媳俩就意见不一,总是闹别扭。苗悦在法国留学三年,看到人家的孩子刚满月就抱出去晒日光浴;婆婆来自陕北老家,媳妇坐月子都不让开窗户,怕大人孩子都着了风。苗悦给孩子叼个安慰奶嘴儿,因为外国孩子都叼着,婆婆说这么着非给嘟嘟将来叼出一口大暴牙来不可,伸手就给扔了。苗悦主张孩子的奶瓶用一次就消毒一次,婆婆为了试奶温,自己先咂一口,再给孩子塞嘴里……
 就像今天,婆婆居然嚼碎了食物,嘴对嘴给嘟嘟喂!苗悦忍无可忍,说:“妈,您这也太不卫生了吧!”婆婆不服气地回敬:“你男人就是额这么喂大滴~”
 苗悦就不明白了,到底是自己太矫情,还是婆婆太顽固?这么带出来的宝贝是个什么样啊?苗悦不敢想。
 
 不少家庭在宝贝出生后接来了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有祖辈来帮着照料宝贝,年轻的爸爸妈妈有了主心骨。三代同堂的家庭有着它不可替代的优势,我们不妨看看:
祖辈积累了丰厚的育儿经验,能够给新爸爸妈妈们帮上大忙。比如还没有学会说话的宝贝会用哭声来表达需要。爸爸妈妈听不懂,可奶奶一听就知道:宝贝是肚子饿了还是尿湿了?或者是哪里不舒服?有经验丰富的奶奶姥姥护驾,养育宝贝就少走多少弯路呢。
祖辈有着规律的作息,能训练宝贝的生活习惯。年轻的爸爸妈妈自己还是个大孩子呢,有时不免贪玩偷懒,有奶奶或是姥姥在,宝贝就有了真正的守护天使,生活就会按照健康合理的规律运作。比如到睡觉前固定地把着宝贝“嘘嘘”,宝贝就会形成习惯,而不是半夜尿湿了哭醒。
祖辈往往有着神奇的办法来对付宝贝的小毛病。有经验的老人会告诉你,把白糖炒得有点焦,然后冲水给宝贝喝可以“下火”,会告诉你,宝贝被突然吓到了不能让他(她)马上睡着,而是要哄着玩一会儿,让孩子忘记被吓的事情。在唯物主义思想影响下长大的爸爸妈妈觉得不能解释,可是这些不可思议的做法还真的很管用!
祖辈相对空闲,可以多带宝贝到室外去活动。爸爸妈妈要为生活奔波,几乎忙得两头不见太阳。可是真正健康的宝贝需要在大自然中成长。爷爷奶奶就不一样了,他们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带着宝贝在街心公园散步、晒太阳、停下来让宝贝和小朋友认识,可以鼓励宝贝欣赏一只落在花丛中的蝴蝶。
 
 当然,祖辈和你一起育儿,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作父母的体谅了。比如说:
祖辈一般比较守旧,喜欢用传统方式养育宝贝。就像苗悦的婆婆,在她年轻的时候,条件有限,所以形成了嚼碎食物喂孩子的习惯,所以不能理解现在这么喂孙子有什么不妥。如果苗悦能给婆婆讲讲,大人的口腔里有着牙周疾病,产生大量细菌,对宝贝的健康不利,相信老人是可以理解的。
祖辈娇宠宝贝,往往容易过份排斥父母亲对孩子的管理,因此引发家庭矛盾。其实哪种养育方式比较好是可以商量的,但爷爷奶奶可不能看着宝贝受委屈,所以有求必应,这样宝贝就不能体会到挫折感。要知道这是孩子成长中健康的心理感受。这样的情况下,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爷爷奶奶肯定不会只顾一时高兴而让宝贝将来在社会上没有竞争力。
有的祖辈使用方言,让爸爸妈妈担心孩子将来的语言会不会受到影响改不过来。其实这样的担心没有太大必要。孩子在咿呀学语时,模仿能力是很强的。从爷爷奶奶那里学来方言,等上了幼儿园,有了普通话的语境很快就改过来了。多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反而更聪明呢。
专家支招:
 其实有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来帮忙带宝贝,真的是一种幸福。可不是每个人做父母都有这么幸运的。出现一些小小的矛盾,可以理解,也可以解决。关键是爸爸妈妈一定要和爷爷奶奶进行有效的沟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有爷爷奶奶共同参与的育儿:
交流一下什么样的养育方式是大家都认同的。其实没有什么标准是“育儿宝典”。到底是做日光浴还是“捂”着点儿好,那要看宝贝的体质;至于要不要叼奶嘴的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宝贝在12个月之前处于“口欲期”,喜欢用嘴巴来尝试这个世界。这个时候充分满足他的需要会形成健康人格。但中国传统的教育中没有这个理论。这就需要苗悦和婆婆好好说了。
不论如何,爸爸妈妈是育儿的主力军。尽管爷爷奶奶很轻松地就能把孩子带好,但是为人父母,你还是要对宝贝多下些辛苦。如果不在一起住,白天可以让祖辈带着,晚上要接回爸爸妈妈家。不能因为累或其他原因就把孩子一扔到奶奶家就不管了。让宝贝和你形成亲密信赖的关系,这对于宝贝的健康成长有好处,将来的教育也能顺利得多。
祖辈培养起来的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爸爸妈妈要继续强化,不要轻易改变宝贝在爷爷奶奶手中已经养成的习惯。比如说睡觉前洗澡;吃饭时自己拿勺子等。这样有助于宝贝形成安全的感觉。总是在适应新的生活习惯会让宝贝无所适从。
祖辈如果过分娇惯宝贝,需要爸爸妈妈干涉了。但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伤了老人的心。比如有的老人追着宝贝喂饭,这样既不利于消化又不利于宝贝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可能一方面是孩子的确不能好好吃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追着喂饭的过程中,老人体验到了和宝贝游戏的快乐。所以不能强硬地阻止,而是要换一种方法。可以说:“宝贝哟,跑着可不能吃饭,等玩累了再吃吧。”心疼孙子的老人自然明白这样的做法不利于宝贝的健康。
 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下,这些爸爸妈妈可真是不容易呢。难怪有人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和父母一起看着宝贝的成长,有喜欢也有忧虑,或许在这样的喜欢或忧虑中细细品味,也是我们自己的成长吧。小鬼当家,和那部同名的电影一样,充满了生动诙谐的味道呢。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