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箸上识人  

2016-12-02 18:45:11|  分类: 仰望星空——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箸上识人 - 珲 - 含之茶社
 
        有次工作餐,点了羊蝎子。三个人热热闹闹开啃。哥们儿看看我吃得很认真,只差按照家乡吃羊不可剩肉的习俗用一把蒙古刀剔净骨缝了,他放下筷子和另一个姐们儿聊天。然后似乎不经意地,拿过我筷子,又捞了一块儿给我。另一块儿,给另外一个姐们儿。
          我熟悉他的风格。一年中几乎每个月找理由见面吃饭,每次吃饭,他都如此,问别人的喜好,菜上来,细心地给每个人添菜,观察到谁喜欢吃什么,不忘记把最后一口,夹到别人的碟子里。如果大家都喜欢吃的菜,他就停下筷子。若干次,都需要问他,吃好了没有。和他吃饭,要抢着买单,因为没有说好的情况下,一定是他起身去洗手间的路上,先买了。

         在一年中,从陌生到熟悉,渐渐有了兄弟姐妹一样的感情,自然而然地以兄长待之。很多事情,不免互相关照,互相商量。这种交流无关专业,却又必然涉及专业的合作。大家有了默契,商量着做事,谈论起各自的领域,彼此间就有了很多信任。我们的聚会有时人多,有时人少,慢慢就成了习惯,总是这几个人。有时候我们谈起来不由得笑,我们貌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几个,为啥沉淀下来这么好的感情?我在旁边笑:因为我们几个吃饭的方式很像。大家哄堂大笑,说,对对对,我们都是吃货。其实,我想表达的是,这几个人最共同的地方是,餐桌上对人的细心关照,几乎如出一辙。

        我见过太多人摁住菜单从头到尾点的都是自己喜欢的菜,我见过一桌人吃饭,开始都忙着往自己碟子里夹,吃饱了,开始热情招呼别人吃某道菜;我也见过太多人,筷子用得非常不礼貌,每块牛肉都夹一遍,然后才挑出自己吃的那块儿。我相信这不仅仅是家教的问题,潜意识层面上一个人不自觉的对待别人和自己的态度,就通过一双筷子,一览无余。

        吃饭不仅仅是个吃饭的问题。走到门口,我习惯快走两步,为后面的同伴开门,掀起门帘,很多人没有说谢谢的习惯,还有人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样的礼貌,像个忽然提拔起来的乡镇企业干部一样认为自己应该受到优待。但是周围认识的几个哥们姐们儿,惯于抬手接住,示意你先走。谈及项目,有人习惯招呼一声然后没影子了,有人习惯于吆喝一句干活了,就是不提干完活怎么分配利益。还有人,一个活儿接过去,一声不吭仿佛给你帮了多大的忙。也是这几个哥们儿姐们儿,认认真真地帮你分析形势,实实在在介绍合适的资源给你。从别人嘴里听到他介绍你时的力赞,那种厚重的情谊,古道热肠,他却当你面的时候只字不提。分给他一个活儿,他会认认真真跟你谈分成;轮到他介绍项目给你,你想分给他什么的时候,他却说什么都不理。

        所以我一直的习惯就是,和人合作,一定多吃几顿饭。多几个人吃,吃不同的菜。不是为了单方面的观察,而是为了相互的了解。从客气拘谨的日料,吃到挽袖起身的火锅,人和人之间很多信息已经不经意交换过了。做事的风格和心理底线,也彼此有了评估。

        在某个行业呆久了,会觉得很多课程,很多项目的设计,已经是画蛇添足。比如沟通的课程越来越精细,越来越普及,沟通最本质的东西,却没有人提起。其实就是两个字:坦诚。以至于很多时候去辅导别人的职业生涯时,我会踌躇不已。技巧、技术、伎俩的东西,真的是别人需要的吗?当教给别人能够用理论和技术分析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习惯的时候,我心里质问自己,分析人的人,他真的有识人的智慧吗?如果没有,这些所谓的工具和方法,是否就成了双刃剑,伤人又伤己。

        刚刚入行的时候,特别喜欢热心肠地帮别人分析,任何问题倾向于处理掉,仿佛一个刚刚学会外科手术的实习大夫,看着谁都是关注病灶,琢磨着如何去除。但是十二年从业,却越来越不喜欢“治疗”别人。一年当中,已经若干次把上门求助的案例平平安安打发回去了。
        比如“抑郁”这档子事儿,如果没有到达诊断标准,不会建议别人治疗,只是嘱咐做好家务,作息规律,补充维生素,努力唱歌努力玩。因为观察到太多的“抑郁”,其实是耗竭,症状的意义在于身体和大脑在自我保护。还有什么比休息、娱乐更好的治疗?
        比如孩子上学的适应不良问题,如果没有什么重大创伤,没有人际关系的大问题,仅仅建议家长陪伴,观察,多交流。用一个绒毛玩具和孩子做一个童话故事般的对话,大致就知道了不需要持续的“治疗”。
        再比如失眠,看完诊断报告没有什么大问题,询问生活史和社会事件史,发现不过是新任务之下的压力导致,也不治疗,只是教给怎么用磕长头的方式调理呼吸就好。
        自然,这样的“问诊”是没有什么收入的,也不会有持续的治疗。但是,这样的案例,不是我的菜,更不是我做“成功”的标榜。因为人本来就没有什么大问题,被温柔关注了,不评判地接纳了,当然会好起来。这并非技术问题,仅仅是一段正常健康的治疗关系,就可以给予的。
        成功和收益是人人需要的,但是职业到了这个阶段,要懂得什么是不做的。而且越来越多地相信,人人皆有痊愈的本能,哪怕真的是救治一个人,一个家庭,也不敢贪功于上天本身的慈悲。
        
        总是觉得做某些行业,是需要祖师爷赏饭的。天赋大于努力,才勉强做得下去,不会一败涂地。所以不由得问,为何会有天赋做这个行业。想来灵魂的安宁才是心理咨询行业最大的天赋吧。因此,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吃相难看,什么钱都赚,什么活都接。

        希望自己也能举止优雅坐在餐桌前,不为一饭,也为了一饭。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