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行思录  

2012-05-26 11:08:52|  分类: 仰望星空——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改革最难的,是对人的心理状态的改革。何时一个社会允许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的普遍存在,才真正意义上进入现代社会。

2、独立人格意味着不把自我依附于外在:不再完全听命于谁,不再为现有生活特别“感恩”谁,不再把自身幸福和物质、权力紧紧挂钩。最关键的是,能够对自己负责任。遵守契约精神。

3、自由意志表现为能够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能够做独立的思考,哪怕和主流思想不兼容。最关键的是,不说违心的话,不做违心的事情。社会给说真话做正事的人生存发展的空间。

4、没有做好心理层面的动员,没有思想启蒙和言论开放,任何改变会陷入权力的再分配,周而复始,在泥泞里打转。

5、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我却需要用它来直视历史和现在。唯有此,才可见缝隙中的光明。

6、远离政治,多做实事。权力对人的成就在于:使人误以为社会发展依靠的是自己的智慧。任何一个手握权柄,能够决策别人命运的人,都难以抗拒这样的诱惑。不得不为此博弈,最后总是和自己的初衷不一。实事太小,多数人不屑为之,反倒能够星火燎原,发挥指数函数效应。

7、科学的光芒,给人以理性和智慧。最起码,给人一种理性的思考方式。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会追问根据、尊重客观,并以实证精神对待。不会被情绪所困扰。一个社会最需要的不是振臂一呼的热血青年,而是能够对事实进行穷究的人群,唯有如此,谣言才真正冰融于阳光之下。这样的人群,才做得到公正。

8、迷信是未经思考地相信。究其心理状态,是不愿意承担独立思考的孤独和艰辛。骨子里,是怯懦。理性是有思辨与实践地相信,需要人负责任,敢担当,最重要的是,愿意付出。这是真正的勇敢。从上古到现代,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品质,就是这样的勇敢探索,不屈奋斗。

9、科学精神要允许质疑,对任何言论的批驳基于事实,不扣帽子,不做定性。尤其不以毁灭性的言语来描述和自己意见相左的言论。

行思录 - 珲 - 含之茶社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