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莲落  

2010-10-26 21:07:23|  分类: 仰望星空——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莲落 - 珲 - 含之茶社

 

       每到近黎明,都被悉悉索索,叽叽喳喳的动静吵醒。最初朦胧间不知芳邻为何总是这么早起收拾内务。想想也罢,早起的鸟儿有虫子吃么!后来想想不对,自己都是每个凌晨被冻醒,鸟儿也冷,多半是在往里面挤,有我堵着的塑料袋,可以略微暖和些。隔天,找来了棉花,碎布,打开塑料袋,趁鸟儿们不在,塞了进去。自此,早上的啾啾声再没有响起。

       捎带了一大包猫粮,在水榭楼台的院子里,招呼几个流浪猫。有记忆的,每到中午,就全蹲在路边等着,胆大的依偎过来呀呜呀呜地索要,胆小的鬼鬼祟祟,从树丛里探出半个脑袋,等着抢。丢过去一粒,用爪子按住,仿佛是一个活物般。看着很有趣。

       也在鱼池边,喂锦鲤。发现居然鱼也吃白菜,成群结队抢来抢去。

       独自慢慢行走在这样一个院子里,精美的建筑群,向着奢华方向靠拢的设置,累累的果实,无人采摘;车子停满院子,高尔夫球练习场宁静无人。静静地想,如果没有保洁,没有出出入入的人,没有汽车和其它机械的声音,一个人呆在这里,坐拥一切,什么感觉?

        闭上眼睛,默默感受。

        睁开眼睛,猫竖直了尾巴,期待地看着我。微笑了一下。也就是它们,会让人不寂寞。

       用心去共情,其实会发现,那种冷而湿的气息,滞重粘稠,几乎浸泡了你的心。在冥想中观照,不由得情绪会一起一落,一起一落。我知道这不是我的,不过是镜子一样,反射出的东西。那象一双眼睛,总是在某个暗处,凝视着,渴望什么,你却无从知晓。

 

       清净溪流,归于江河却无了颜色。汲水而上,沉淀片刻,却仍是清净本色;

       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常常被问,有那么难吗?自己也跟着问自己:有那么难吗?这么一问,不由得眉间一松,一个微笑就露了出来。多少时候,多少事情,会像是绞肉机一样,带动着“世界”的旋转,那些或许高贵或许卑微的,就这么席卷于其中,在旋转中忘记自己的初衷。人在游戏中,仿佛看一场电影,有时候不由自主地入戏,在情节中悲了喜,喜了悲,归根到底,悲喜什么,却在散场时候不能想起。

       陪伴过多少人?亲手创造世界,亲手拆除世界,之后双手放进空空如也的沙盘里。本来已经无悲也无喜,只是用如风般空灵的声音说:“尘归尘,土归土·······”每逢此时,总有人忽然落下泪来。多少人的泪,这么渗透了肩膀,若有色声香味,哪一日解开衣服,露出左肩,大约可作湘妃竹了罢!

 

      离世而求法,如觅兔角。

      在正午的阳光下,淡淡微笑着,讨论关于33层离恨天,18重地狱的空间设置问题,又一次说起了多维空间,彼此呵呵笑着,仿佛近了很多。其实,连日的劳累,又头疼欲裂。少不得忍着。何事不需要忍?不仅忍着哪些带来苦楚和不适的东西,也要忍着“好”,忍着别人认为好而加于自己的东西。比如用吃惯了素食的肠胃接纳别人兴致勃勃的请客;用自由惯了的身体适应着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这种忍耐本身,把它当作自己应得的,在劳顿、猜忌中,接纳着,调服着自己起起落落的心情。

 

        安守自己的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逆境之中不免皱眉,顺境来临时也不免遐思如浮云。“知止而后有定”,这里面的智慧,哪里是读完六个字就可得的?告诉自己:有事情就忙碌,但不慌乱;无事情就闲在,但不无聊。不管有事没事,都一样的语速和步态;不管亲近还是不亲近的人,都是温暖礼貌的语气;悲悯,但不过度;努力,但不太用力;爱,但不痴情。慢慢活出了节奏感。

       若非“知止”,一生如风般,就这么过去了。

       所谓“慈悲”,不是貌似怜悯而给予,不是刻意为之的布施,不是舍身求法的执着,不是夸父追日的悲壮。在于自己,对眼下的事情,能够“放过”。止则止已,有那么难吗?

 

       娉婷红萼,开残就开残罢,谁不知,饱满莲蓬,就是果实呢?落了池塘的是明年的一池花;飞鸟衔去的滋养了另一个生命;若无果,就是无因。

莲落 - 珲 - 含之茶社

 (图片均来自网络,鸣谢原作者!)

  评论这张
 
阅读(72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