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我的魔幻厨房  

2009-05-29 01:46:43|  分类: 暗香浮动月黄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这样的女人,没有人相信我会做饭。唉,可以理解。读高中时就给人留下超酷的印象,可惜那时没有酷这么个词,他们称之为深沉。以致于酷女成家做了主妇,还有人瞪着牛眼质疑:你还会做饭?

  不屑!

   我3岁时就敢把鸡蛋丢进我爸放在火炉上的茶缸里煮,同时还烤出了富含矿物质的馒头。十年以后学了化学,才知道当年烤出来的物质叫做碳。当时俺爹一边吃一边说了,那个东东可以助消化。看见了吧,医学,营养学,化学的浑然天成啊!从此踏上了精练厨艺的不归路。呵呵。

    13岁的暑假,我学会了烧茄子。为了琢磨如何把茄子炸到含油量最少而皮最酥脆肉最鲜香,一个假期我天天勤学苦练。后来发现,茄子在裹了一层薄薄的干淀粉之后,热油快炸就出现了金黄的效果!当然,任何收获都是有代价的,我的实验成果都喂了我弟。导致那个夏天过后,他加入到了肥胖儿童的行列。如果不是亲弟的话,早告我虐待儿童了。

   有人说,要想栓住男人的心,先扎紧他的胃。女人何尝不是!要不,那个普通话咬字不清,其貌不扬的小个子刘仪伟怎么能红遍大江南北?而且他那点三脚猫的功夫,比起专业大厨差老鼻子了!哼!

   不过我的厨艺与爱情无关,不成正比,亦不成反比。在老公还是男友的时代,吃到了我的拿手好菜之一:无锡排骨。典型的江南口味,美女我照菜谱学的,广受称赞啊,小子苦着脸吃完,问我:你把糖当成盐搁里头了吧?我吐血!暴殄天物嘛!若是有仰慕美女手艺的壮士听到,何止扼腕叹息嘛!如此朽木,喂他作甚!

   可还是喜欢下厨。有神圣的成就感。有人杜撰,女人烤饼时,会下意识地把它想象为生育,所以极其认真地对待。没有生过宝宝,我不知道。不过就是喜欢用电饭锅烤饼。

    微黄的全麦面,加点酵母,软软的流动的鸡蛋,纯白的牛奶,一匙白糖,搅好和匀,是一个胖胖的,蜜色的面团,看着就可爱。电饭锅加热,倒入花生油,面团分成两三份,擀成厚厚的小面饼,哎,别担心烙不熟,油热了,放一个在锅里,压下控制阀,等着。控制阀跳起来时,翻到另一面。哈哈,你就闻到牛奶香甜的气息了。

    这样的饼是出门的好干粮,比火车站卖的面包强多了。厚实,柔韧,金黄,暄软。目睹了这样的饼放一摞在盘子里,你的嘴角是弯起的。

    阿基米德说,给我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美女我比他现实多了,给我点蔬菜,我就可以做出佳肴。比如,一根黄瓜。

    刮去皮,不要刮太干净了,就为那点若隐若现的绿。拍扁,柔润 的绿,切成段也仿佛碧玉凝脂,几丝红辣椒,一点点盐,一点点糖,一点点味精,就是要这样清淡的口感。然后一匙葵花油加热,丢几粒儿花椒进去,浇在黄瓜上,滴上淡但近无色的米醋。似乎什么都没放,却脆脆爽爽,是夏日的佳品。

更不用说,我手擀的面,蘑菇打卤,小碗儿干炸,更不用说,我红烧的东坡肉,清炖的羊排,还有可乐鸡翅。更不用说,我能把橘子罐头拼成金鱼的图案,西瓜镂空成花篮的形状。

    厨房是我的魔术天地。喜欢扎上围裙,为一家人煎炒烹炸,做出了一桌子好菜来。做菜何尝不是一门艺术?纳闷视下厨为堕地狱的男女。谁说的?君子远庖厨?除非这小子不食人间烟火,连自己都不会喂,喂不好,君个什么子啊?何况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做菜于我,是等同弄筝,刺绣的雅事。艺术啊!更可贵的是看一家人乐呵呵地吃我做的菜,那种成就感和陶醉…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

    可是,可是,还是喜欢给我做菜的男人,曾经的大学同窗,河里摸来了小鱼,清水煮汤,端来喂我。那场小小的感冒,成了此后甜蜜的回忆。

    嫁给的这个男人是个笨蛋,什么都不会做,只会在我用心做菜时搂着我的腰,吻我脖子,被他弄得痒痒的,忍不住用锅铲敲他的头。可他会洗碗。每每大宴宾客之后,他总沏杯茶,放在我的手里,自己扎上围裙去厨房收拾残局。

然后会伸出头骂:臭兔!看看你占了多少盘碗!

    怪我啊?葱丝姜末蒜茸各一小碟,生熟菜各放各盘,肉又不能和菜生着放在一起嘛!呵呵,才不管他,抢白一句:要不下回你妈来了你做饭我洗碗我又不是洗不干净保证不会象你一样得了便宜卖乖叫得满街都知道你在劳动改造!

苦瓜脸又伸出来:老婆,下楼去诊所问问,有没有吃了嘴巴能变笨的药?小机关枪啊,叭叭叭…

    哼!能做出如此美味的一双手怎么会被平庸的大脑指挥?咯咯笑着,看我的电视,才不看《天天饮食》呢,恨不能拽下刘仪伟来给我拣菜刷碗去。

   吃得开心笑得动人,哪管自己趾高气扬的文字令人侧目。呵呵,我的魔幻厨房!

                                                                                                  2005年5月10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