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含之茶社

低眉汲泉井 素手无味茶 碧瓯风云淡 一盏饮自家

 
 
 

日志

 
 
关于我

说是,茶有百味:案牍劳形者泡出官场味,恋战商场者经手是钱钞味,顾影自怜者泡来是脂粉味···百味众生。 《易》有“含章可贞”,是大地般的厚重。默然接纳所有,是一个女性渐入熟年佳龄时,可以效仿以自省的。 希望自己历练到这样的境地:能泡出无味之茶,可容百味人生。是名含之茶社。

 
 

高中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欢迎转贴)  

2007-07-25 14:58:36|  分类: 成玉——磨砺中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晚以前的同事带着女儿来我这里。高一刚结束,同事想着我回来了,抓紧时间做个会谈看看孩子的职业规划怎么弄。

        一个开朗大气的小姑娘。先简单谈谈。

         你可以定义以下自己是内向还是外向的?

         嗯,偏内向。

          好,你一个人的时候愿意做什么?逛街,去找朋友还是在家呆着?

         我在家,看书或看电视。

         好,你最喜欢的三种颜色?

         嗯,紫色,就是很明丽的紫色,然后,蓝色,天蓝。嗯,再然后,是草绿色。

         很好,你最讨厌的三种颜色呢?

         就是那种褚石色,然后,调的灰不灰,蓝不蓝,发绿的颜色。太明亮的黄色也不喜欢。

        那么,这些颜色给你什么感觉呢?

       .........

         以上的会谈看似没有什么联系,可这是对一个孩子性格气质的基本判断。咨询前了解到,孩子学画画,但这是爱好。学习成绩优异。这样的孩子自信心可能较强。见面后交流感觉比较流畅,可以准确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基于她的美术基础,我决定用颜色来分析。

        基本会谈结论:她可能偏内向,冷静、有着某些超越年龄的灵性。可能在同龄人中显得理性成熟,甚至有些孤高。为人低调,不太喜欢张扬展现。对于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思想准备。厌憎含糊不清的目标,没有规律的生活。

        然后进行测评。运用霍兰德职业测评量表,初步测评。果然,结果为RIA。这是个偏重现实,又喜欢探索的女孩。重要的是,她的美感较强。单纯的实验工作或研究工作都不适合她。  综合分析后,我建议她选择一、园林设计,二、生物物理学,三、心理学 ,四、哲学。这个排序是有道理的。如果她选择园林设计师这个行业,不仅满足了个人的自我实现,而且收入不错。生物物理是个边缘学科,对于国家来讲也是紧缺人才,可以有可观的收入和良好的职业前景。心理学基于她的灵性和洞察力。但一个十七岁的女孩人生阅历有限,不要急于定性作咨询师或是精神科等等什么职业,而是作为一个基础学科先学习。哲学专业的理由同上。不同的是,哲学对于她来讲,不会出太明显的成绩,不是孩子自身的问题,而是她生活的时代的问题。但一个人选择哲学,可以作为一个坚固的基石,是举目远眺四方的资本。

        以她目前的成绩和竞赛取得的名次,已经接到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还有西安交通大学的保送通知。她的父母正是为此而来。专业来看,她可以等待这些大学的通知,得知专业后填报。

        因为是个女孩,考虑她的择偶范围比男孩窄(优秀的女子难成家的原因也恐怕在此,只想选择比自己优秀的男性)所以在学校的挑选上,建议优先考虑厦门。不仅环境优美,人文素质也是不错的。论经济的发展和气候等因素,也是首推厦门,其次北京,最后西安。

       如果有家长为孩子的志愿填报、职业选择忧心的话,可以参考我的思路来帮助孩子。有条件可以求助专业、高素质的心理咨询机构或心理师。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